抵達的第一天
先去天壇祭天
然後就輪到祭我們自個兒的五臟廟!!!

因此這第一天的晚上
就是一路不停的吃吃喝喝
撐破肚皮之旅
好不愜意

走出天壇北門
持續朝北走
左邊是一整個即將被拆遷的社區
據說北京最近十年來
到處都在大興土木
很多老胡同都被拆啦

日前MOD高畫質精選節目
曾做過一系列的報導
ㄧ個唱京戲的小家庭
胡同老宅被政府規劃要拆
老父親在搬家前
戴著副老花眼鏡
兢兢業業地審視家園的種種
用雙眼
記下這個打出生以來
就伴隨他成長的ㄧ草一木 ㄧ磚一瓦

感傷哪~
畢竟中國人最講究的
就是 祖傳土地
"家"
除非不得已
不可能輕言搬遷

但現在
部分老北京的老家
卻變成這副模樣



胡同內
好多的屋子都跟這棟ㄧ樣
被硬生生拆了一半
有人老早就搬走
也有許多人
持續硬撐在這斷垣殘壁中


走在塵土飛揚的胡同內
連我這個外地人
都忍不住要感慨
想像從前從前 這老社區內的那一片和樂榮景




走著走著
忽然看到這間小學
儘管社區內處處在施工
但也還好 學校沒事兒

仔細瞧
這學校
竟然還是歷史古蹟呢!
難怪龐大的拆遷工程
沒去碰壞它





小學竟然是洪承畴的私宅?!?

酷斃了~~~~~~~~~
如果您從前有看過"大玉兒傳奇"這齣潘迎紫的連續劇
您應該對洪承畴不陌生吧!?
哈哈哈哈哈哈

野史中(連續劇也這樣演)
他就是那位震攝於莊妃 (就是大玉兒)美貌
被美人所勸服
才決定降清的明朝將領
當然這完全沒有史實依據....

還有另ㄧ說
皇太極親自走了趟三關廟
去見洪承疇
還把身上的貂皮大衣脫下來
披到洪承疇身上
感動之虞
洪承疇大嘆"真命世之主也"
當場跪地稱臣 ~

維基百科還有更多洪承畴的資料
擷取最上面這一段

『洪承疇(1593年-1665年),福建泉州人。明神宗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進士,累官至陝西布政使參政,崇禎時官至兵部尚書、薊遼總督,後降清清,成為清朝首位漢人大學士。為了鞏固清朝的統治,洪承疇建議滿洲統治也須「習漢文,曉漢語」,瞭解漢人禮俗,淡化滿漢之間的差異。對於清朝,洪承疇在朝廷的功勞極大,可以說除了多爾袞及範文程以外,再無他人。』





前門大街就在我們落腳的首都大酒店附近
地下鐵"前門站"跟天壇的"崇文門站"也僅有一站之隔
所以距離非常近
走沒多久就到啦!
最先入眼的卻是這棟
全天下最古色古香的星巴克咖啡

趕緊拿著在路邊買的仙楂糖葫蘆
跟Starbucks合影
來張到此一遊

哥哥的表情有點古怪就是.........






這牌樓就是要昭告天下
前門大街到了
ㄧ整排古式的建築
裡面還真都有店家進駐營業
很容易有穿越時空的錯覺
不過仔細看看就會發現
很多新穎的
時下最流行的人氣商店也都有進駐
包括Uniqlo、H&M、Zara等
速食店Haagen Dazs、肯德基、麥當勞也紛紛擠進來

從2004年開始修
這條步行街直到2008年北京奧運前才完工
同年八月正式對外開放
我哥京奧期間剛好被公司派在北京
他說那時候
好少店家進駐
但現在看起來
幾乎都滿啦~
前門大街越來越繁華嚕!!!






除了來自歐美的速食名店之外
當然地道的京味兒料理
在前門大街也有好幾家
例: 名滿天下的全聚德




這次北京行
我們跟烤鴨無緣
二十年前爹娘帶我們來北京時
倒是吃過一次全聚德
記得當時的味道就不怎麼樣
菜~都是冷的!
現在據說大董烤鴨,大鴨梨又或者便宜坊

都還不錯~ 留待下次品嚐唄!


這天則先去吃了這一家 "都一處"!!




話說咱們台北市也有一家"都一處"
都是燒麥店
但似乎做出來的味道兒
不盡相同
也實在沒想到
身為台灣人
我們先吃到的都ㄧ處
卻遠在北京!





到底這燒麥有名在那兒?
不說您可能不知道
這是乾隆皇帝很愛的一味兒

相傳乾隆十七年(公元1752年)除夕
乾隆皇帝到通州微服出巡
回宫途中經過前門大街
這時肚子很餓
偏偏所有店舖都打烊了
只剩下ㄧ家王記酒舖還開著
沒有選擇的情況下
乾隆就進去用餐啦
這一嚐不得了~
飯菜之香甜
猶如王母娘娘的蟠桃!
頓時龍心大悦
問了店名
掌櫃王瑞福卻說沒正式起名字
於是乾隆說『這種時候,京都就只有你一家營業,就叫你"都一處"吧!』
回宫之後
乾隆還在想那晚的美酒佳餚
於是御筆親書“都一處”
差人製成了蝠頭匾
直接送店裡
就此都一處聲名大噪
紅到了2011年的今天



從來沒見過
這麼多種口味的燒麥
我們隨意點了兩籠
ㄧ籠豬肉
ㄧ籠是貢菜,雞毛菜混合雞蛋和蘿蔔的素餡燒麥



皇帝老兒喜歡哪一味兒?

媽咪吃了一口
悠悠的說
"這燒麥好像沒蒸熟"

怎麼可能!!!???

原來燒麥上面收口處
那漂亮的白花兒形狀處仍是生的
似乎這正是北京燒麥的特色
爹跟我反倒覺得挺好吃的 哈哈哈



這綠色的丸子叫"青團"
很像客家草仔粿
服務員說是他們因應清明節才有推出的"季節限定"點心
裡面的餡我吃不出來
但外面那層Q到不行的皮
混合裡面莫名的微甜醬菜類的餡兒
堪稱一絕
實在無比好吃~
好想再來一份...................



上面這道幾乎人人桌上都有
名叫"乾隆白菜"
用芝麻甜麵醬炒的大白菜
嚐一口
可以嚼出芝麻香
那醬有點類似偏甜的麻醬麵醬
配上清脆甘甜的新鮮白菜
非常爽口~大推!!

下面這道則是都一處除了燒麥之外的超有名小菜
"馬蓮肉"
這是用馬蓮草捆綁豬肉再滷過
但姑娘我沒膽嚐這道名菜
因為他看起來太像肥肉了
讓我不由得想起我最討厭的"東坡肉"
然而我的家人們卻深愛這道菜
頻頻用什麼"肉質鮮美,晶瑩剔透"之類的話來誘惑我
讚不絕口哩!



當然這樣的分量對哥哥這位大吃公來說
絕對是不夠的
京奧期間住在北京四個月的哥哥
不知怎地
愛上了北京的八寶粥
這次走到那兒
哥都堅持要點一碗
他朝思暮想的八寶粥



忽然想到那晚還有點杏仁豆腐
很健康的甜度
北京城現在也提倡養生啦!
做的菜都不再像從前那樣
重鹹重甜
好適合老人家的料理



都一處燒麥
名不虛傳
就連燈都像是ㄧ顆顆大燒麥~~~有趣!



走出都一處
看到了
華燈初上的前門大街
好美~~~~~~~~

再看看對街
剛好就是大柵欄(唸做"大石臘")
入口處的店家就是老字號的帽子店 --> 天津盛錫福




大柵欄是幹麻的?
其實他就是一條有著數百年歷史的老商業街
全長275公尺
裡頭也有不少知名的老字號
像是經營中藥的同仁堂
賣布匹綢緞的瑞蚨祥,賣鞋的內聯升,賣帽子的馬聚元....等







曾經在京城有句順口溜

"頭頂馬聚元,腳踩內聯升,身穿八大祥,腰纏四大恆"

以表示有身份地位

還有北京歷史上最早的一座電影院大觀樓
也坐落在大柵欄唷!


為了貫徹吃吃喝喝這個宗旨
ㄧ進大柵欄
我就立馬買了這ㄧ味兒

〈蜂蜜酸牛奶〉

坦白說就是比較稠的優酪乳
解渴又營養
但切記
不要亂買窮鄉僻壤路邊小攤販賣的蜂蜜酸牛奶
據說有不肖業者"回收"沒喝完的
然後"匯集"成ㄧ罐完整的
包裝後

繼‧續‧賣 (嚇!!)





爹娘也買了一堆零食
什麼糕 什麼餅的林林種種
都滿好吃的
秀出來給大夥兒望梅止渴一下
這些個零食隔天我們還帶去爬長城充飢了 






狗不理包子
名氣這麼響亮
不吃吃看怎麼可以
雖然它貴的離譜
貴的毫無道理可言
但觀光客嘛
總是好奇想嚐嚐味道

從下圖您可以清楚看到這狗不理包子
實在太小顆了
根本不夠我們ㄧ大家子塞牙縫兒



當時店內正在播放ㄧ首狗不理的廣告主打MV
很類似"台北花博"的那種老梗勵志歌曲
所以在這種慷慨激昂樂聲的激勵下
我們又買了大門口現做的這款大煎餅










煎餅挺好吃的
值得ㄧ試
反倒是狗不理包子
.....看看就好
因為實在太貴啦!!!

好啦~
說故事時間又到了
狗不理這名字實在太妙了
不講一下
大家可能還以為是因為包子不好吃
連狗都不理

~~~非也非也~~~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說
清咸豐年間(1858年)
天津的高貴友先生開了一家
名叫「德聚號」的小吃
專賣包子
高貴友的乳名就叫「狗子」
當時德聚號的包子不僅香Q又料好實在
人氣旺的不得了
高貴友常常忙得沒時間跟客人說話
因此才傳出「狗子賣包子,不理人」的說法
「狗不理」因而得名

袁世凱當直隸總督時
也曾經進貢狗不理包子給慈禧太后
據說慈禧吃得笑咪咪
還說「山中走獸雲中雁,陸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長壽也。」









這一場前門大街+大柵欄遊記
簡直可以媲美挑戰大胃王了
人的潛能果然無限大呀!(這是什麼結論?!)

 

    全站熱搜

    戴心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