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時
媽媽開了家精品店
賣的商品應有盡有
從食物 用品 到服飾一樣不缺

店裡還有個小閣樓
墊著木板
走在上頭會發出嘎嘎的聲響
不過我還是很愛在那裡
跟比我高的粉紅色頑皮豹一起玩

除此之外
我也和附近店家的伯伯阿姨們混的很熟
三不五時就會到各家店晃晃

有天閒來沒事
又跑出去串門子
卻發現媽媽的店門口
站著一個髒兮兮的小女生
印象中好像沒穿鞋
年紀和我一般大
正怯生生的直盯著我瞧

腦中瞬間想起媽媽的叮嚀
-> 不要跟陌生人交談
雖然她不過是個小女孩
但打扮穿著實在像極了"無家可歸的小孩"
想到有潔癖的媽媽
如果看到這小女孩
不知道會有什麼奇特的反應
就讓我玩心大起

走近小女孩
"要不要來我家玩?"
小女孩沒回應
睜大雙眼繼續瞪著我看
我試著說服她
將小閣樓說的天花亂墜
再講到媽媽店裡賣的入口即化小餅乾(現在的山東小饅頭)
看到她臉上表情緩和了下來
似乎有點動搖
讓我很高興
講得更加起勁
"那妳跟在我後面喔!我等下進去,妳就跟著我走"
我一邊說
一邊回頭看她有沒有跟來

店裡的自動門打開了
我慢慢走進去
她則跑得飛快
三步併作兩步的直衝到冰箱前
打開冰箱就要找東西吃
我看傻了眼
媽媽更是嚇了一大跳

媽媽走了過去
輕聲問小女孩家住在哪兒
小女孩還是緊閉著嘴
不說一句話
媽媽問了許久
問不出個所以然
最後只能請她趕快回家
但因為她站在那兒動也不動
媽媽就叫我把她帶出去

從頭到尾
我都置身事外
沒有替小女孩解釋
也沒向媽媽說實話(她一直問我小女孩為甚麼會跑來)
只是心態卻從剛開始的新鮮有趣
變成深深的罪惡感


本來就無心和小女孩一起玩
卻假惺惺的哄騙她
只因為想看好戲?!
我對自己的行為感到不恥
為此內咎到現在......
從那天之後
我沒再見過那名小女孩
就算現在看到她
想必也不認得了
但還是很想對她說一句
欠她20多年的 "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心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