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里長城萬里長
長城外面是故鄉
高梁肥 大豆香
遍地黃金少災殃"

這曲長城謠
明明是抗戰歌曲
但國小音樂課本還是有教耶~


這次去爬長城
腦中很自然縈繞著這首"長城謠"
只能說我的潛意識  總是很應景......



雖然歷史課本有寫
萬里長城是秦始皇吞併六國,統一中原之後
連接各國長城修建而成
還因此流傳孟姜女哭倒長城這樣的淒苦悲劇
但我們現在看到的長城
大部分則都是明代修建


目前開放的長城大致分為幾個區塊
八達嶺和居庸關: 距離北京城最近,保存最完整,也吸引最多觀光客
慕田峪長城:同樣保存很完整的一段長城,國家級風景名勝
金山嶺長城: 距離司馬台很近,國家級風景名勝
司馬台長城: 最險要的一段,據說很難爬,老人家勿試

我們選的是"慕田峪長城"段
距離北京城73公里
稍微遠一點
但因為八達嶺和居庸關太多人了
不想去人擠人
更不想照出一堆人頭照片
路人甲乙丙有時可以很搶戲......

金山嶺跟司馬台又更遠
尤其跟我們這天排的另ㄧ個行程不順路
也就是和"明十三陵定陵"方向大不同
所以最後"慕田峪"勝出!!!




自古以來
慕田峪就被稱作「危嶺雄關」
具有極關鍵的戰略地位
因此敵樓烽火台特別多
平均一百公尺就有ㄧ座敵樓
城牆還有雙面垜口
代表在慕田峪長城
有時必須兩側同時作戰
可以想像當年戰況之激烈
這是跟其他長城段比較不同的地方

中國其實也常招待外賓到慕田峪長城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
英國前首相梅傑
都曾經來過
也正是搭乘這種纜車



開放的慕田峪段
總共2250公尺
20座烽火台
搭乘纜車上去
直接就會到第14座烽火台
方便攻頂

另外還有一種索道/滑道服務
上下車處則是在第6座烽火台

原本的計畫是乘纜車上
攻頂後再坐滑道下來
索道這種東西看起來很恐怖
所以從來沒想過要乘坐 哈哈
在義大利卡布里坐過一次
當時快把我給嚇壞啦
可我媽看起來卻很自在(請看下圖)




這次打定主意不坐索道
不巧媽咪腿在痛 不太舒服~~~
乾脆纜車也直接買來回票
所以十四號烽火台以下的路段我們就沒走囉!







我最熱愛的維基百科註解

"慕田峪長城的歷史要追溯至北齊長城,當時在這裡為了抵禦北方游牧民族就大規模的修葺了長城防禦體系,明朝立國後朱元璋派大將徐達在居庸關和古北口之間設立防禦,於是在北齊長城的遺址上新建了長城,永樂二年建關取名慕田峪關,明末大將戚繼光等在此守衛京師時多次對慕田峪長城進行了加固。"


改朝換代之後
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五月
康熙皇帝相信"眾志成城"
認為沒必要修築長城 勞民傷財


"守國之道,惟在修德安民。民心悅服,則邦本得而邊境自固。"


智者以德服人
難得的賢君哪!!!
怎麼不趕快投胎來選總統




在纜車下車處
會看到遠方終點
有人破壞山林
寫了幾個 "忠于毛主席"的字樣
看起來實在突兀
猶如放大版"到此一遊"的塗鴉

歷經千年滄桑的萬里長城
如今又多了個莫名其妙的記號



上長城拍照
不知怎地
腿都變長了!!!
立馬變好漢

我們也在長城上
拍了一系列的好漢照
連爹娘都被迫要加入








有沒有
果然是父女
我們倆的姿勢有模有樣
其實我在拍照時
只跟爹說了句
"擺個功夫王的姿勢來看看"
沒想到我爹超配合
迅速變成這個樣子
連我都傻眼了
忍不住很想笑
好險手沒抖
再次證明了 --> 我果然可以轉行當專業的攝影師!!

我哥則想用這招少林武憎的基本功來矇混過關



至於我媽
需要好好練一下
實在太淺了!!!





我最得意的
還是這張跳躍照
在爬過終點第20座烽火台之後
我們又繼續往上走了段未經修築的野長城
心情太過膨派激動
於是拍了這張照以茲紀念那當下興奮之情



比對下面這張攝於有修築過的長城
從地面石塊就看的出有多不同




好慶幸我們是來到慕田峪
不管怎麼拍照
都不會有路人甲搶鏡
明明天氣這麼好
ㄧ路上還是見不著幾個人影







這畫面看起來
就好像慕田峪長城
被我們家全包了  








我媽那天明明腳痛
卻莫名的走超快
ㄧ馬當先
我想她真的很興奮
因為二十年前
爹娘帶我們去大陸玩

旅行團有去八達嶺
但媽咪因為生病沒跟到
只能在山下休息
因此這次她堅持要做好漢






也建議大家如果要征服長城
請自備食物水
我們就直接爬到烽火台頂端
吃功德林包子
喝飯店自泡的咖啡
享受微風輕拂
感受千年文化遺產的磅礡氣勢








敵樓超多
其中有些建築設計不良
竟然把城牆直接砌在窗口
都堵住視線了啦!!









從碉堡內看向窗外
就變成了這樣一幅無語問蒼天的景致



有時
也可以跑到城牆外面去ㄧ探究竟




小心這高高低低階梯很多
有時坡度非常陡
走十步路就得稍做休息
喘的很










接下來這是第20座烽火台
坡度應該足足有75度吧
看起來短短的
爬上去卻累的要命
我的天~~~~~~




爬上這最高的一層之後
就會看到一個牌子告訴你
不要再往前走





牌子經過風吹雨打又日曬
已經斑駁
幾乎快看不到字樣啦
然而
我們還是稍微地
又偷偷往上走了一會兒





其實大同小異啦
只是立牌之後這段野長城
年久失修
比較不好走
甚至還有下圖這樣看似很難通行的路段







有回程的外國人跟我們說
還可以再走個一兩個小時都沒問題
他們就是一直走過去
直到路斷了才回來
我們則走了約莫半小時
就決定回頭
畢竟這樣ㄧ路走到山海關也不是辦法 哈
更何況懶散老爹留在牌子那頭
千萬別以為他不願違背規定~
而是老爹說腿太痠
牌子剛好給他藉口休息的機會




再走回去之後
我們發現
老爹跟當地人相談甚歡
有許多當地人可能都是
前朝駐軍的後代
他們會把水阿 食物 或紀念品等東西背上長城販售
好難想像每天這樣來回爬長城
更何況前半段
還沒有纜車坐
累都累死了

然而最辛苦的是
還沒幾個人買
我看上長城的觀光客
幾乎都有自備水跟食物
生意很難做呀!



爹給這小兄弟一包日本零食
還有一枝什麼可以摺疊的原子筆
小兄弟還很不好意思的拿菸出來請我爹
超客氣的~~~

旁邊還有一位拒絕入鏡的阿姨
她已經五十多歲了
也是每天這樣爬長城賣東西
爹要開零食請她
阿姨還默默把零食收起來
捨不得吃,說要  "回家給女兒嚐嚐去"

天下父母心阿!!!  (我沒有在幫自家鄉土劇打廣告唷!)





最後來聽聽長城謠吧!!
這個合唱團版本好好聽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心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